学院主页 部门简介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办事指南 部门职责 通知公告 学科建设 科研成果 学风建设 研究所 学术交流 联系方式 下载专区
 
衡水学院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管理办法
2014/11/15  作者:  来源:衡水学院科研处  总浏览:

第一章  总则

 

为鼓励和支持我校有突出成就的教学和科研人员,加强学科和专业建设,形成合理的学术梯队和师资结构,培养造就一批政治思想好、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学科(术)带头人,充分发挥他们在教学和科研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努力营造良好的教学科研氛围,以利于建设一支师德高尚、教学能力强、学术水平高、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学科、学术带头人队伍,根据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按照“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加强管理、提高效益”的原则,加大改革力度,实行优胜劣汰、稳步发展的竞争、激励机制,实现规范化管理,以出效益、出成果为目的,促进我校学科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第二条  遴选我校学科(术)带头人以政治思想和教学科研业绩以及具有发展潜力为依据。坚持民主、公开、公平、竞争的原则。每3年遴选一次,每年度考核一次。

第三条  本办法适用于我校在职教学科研人员。

第二章  遴选条件

 

第四条  学科(术)带头人遴选条件:

    1)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优良学风和创新的学术思想;身心健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奉献精神;具有大局观念,德才兼备,为人师表。

2)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

    3)具有系统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专业基础,对本学科发展前沿的学术动态有充分的了解,有较开阔的学术视野和较强的进行学术交流的能力;

    4)对本学科(实验室)建设和学术研究工作有创造性构想,具有带领本学科(实验室)在其前沿领域赶超或保持省内外先进水平的能力;

    5)学科带头人应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学科梯队建设的能力;学术带头人应具有较强的团结协作能力。

6)学科带头人在本学科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较大影响,在省内同行中具有一定知名度,教学、科研成果较丰硕。

7)学术带头人在一定研究方向有较高学术水平,有较好的发展潜力。

 

 

第三章  遴选程序

 

第五条  学科(术)带头人的选拔采用遴选推荐的方式,坚持培养与引进并重的原则。遴选推荐采取本人申报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办法。本人自愿申报,所在单位对申报人员的教学、科研和思想政治表现进行全面审查和评估,确定本单位推荐人选。

第六条  被推荐人须填写“学科(术)带头人申报评审表”。

第七条  学校学术委员会负责我院学科(术)带头人的评审考核工作。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遴选。以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全面评价为导向,以思想政治、业务表现和实际贡献为依据,坚持标准,严格要求,保证质量。

第八条  经学校学术委员会遴选结束后,公示初选名单,以一周时间作为复议期,广泛听取意见后报学校审批。学科(术)带头人聘期为3年,在聘期内,学科(术)带头人享有相应的权利和义务。

第九条 学科(术)带头人因健康原因或工作调离等不能继续担任者,学校学术委员会可根据以上程序补充遴选相应带头人。

 

第四章  职责

 

第十条  学科(术)带头人应成为某学科、专业中的学术权威和学术梯队的带头人,要正确判断和把握学科领域的发展方向,及时提出和选定教学、科研新任务、新课题,在带领中青年教师从事教学、科研等方面起到表率作用。

第十一条  学科带头人职责:

1.制定学科建设规划。

2.组建学科学术梯队,有计划地培养中青年学术骨干。

3.协助制订或修订本学科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承担教学和科研任务。

4.组织开展本学科教学改革。

5.组织开展科学研究工作。

6.协助二级学院完成学科建设相关工作。

第十二条  学术带头人职责:

1. 协助学科带头人制定学科建设规划。

2. 协助学科带头人组建学科学术梯队,有计划地培养中青年学术骨干。

3. 协助学科带头人协助制订或修订本学科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承担教学和科研任务。

4. 协助学科带头人组织开展本学科教学改革。

5. 协助学科带头人组织开展科学研究工作。

 

第五章  支持措施

 

第十三条  学科带头人考核优秀每人每年给予经费5000元,合格给予经费3000元;学术带头人考核优秀每人每年给予经费3000元,合格给予经费2000元。经费以学科建设经费形式支出,主要用于开展学科建设工作。经费使用、报销按照学校财务制度进行。

第十四条  优先选派学科(术)带头人到国内重点高校或科研机构参加专业进修、留学、访问和学术交流。

 

第六章  考核和评估

 

第十五条  对学科(术)带头人实行考核评估制度,考核评估一般应有年度考核和聘期届满评估。考核或评估时,受聘人员需汇报年度(或聘期)的工作进展情况,并提出下年度(或聘期)的工作目标,年度考核每年度进行一次,聘期届满评估在3年聘期结束时进行。

第十六条  学科(术)带头人考核期内未能完全履行职责的,停发或减发下一年经费。

第十七条  当选的学科(术)带头人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取消学科(术)带头人资格。

①受党纪、政纪和法律处分;

②治学态度不严谨,学术上弄虚作假;

③无正当理由,未按原计划开展工作;

④连续两次年度考核不合格;

⑤调离本校。

其中存在如上①②③款所列情形者,不能参与下一届的遴选。

 

第七章  附则

 

第十八条  本办法解释权归科研处,未尽事宜由校学术委员会裁定。

第十九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行。

收藏本页〗〖打印本页〗〖关闭本页〗〖返回顶部
 上一篇文章: 衡水学院学术交流活动管理办法(修订)(院政发〔2017〕54号)
 下一篇文章: 衡水学院“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管理办法
 
Copyright © 2014 - 2015 衡水学院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邮政编码:053000 联系电话:0318-6908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