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部门简介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办事指南 部门职责 通知公告 学科建设 科研成果 学风建设 研究所 学术交流 联系方式 下载专区
 
喜讯:我校获批自然资源部科普基地
2023/12/18  作者:  来源:  总浏览:

近日,国家自然资源部2023年度科普基地名单正式公布,认定全国部级科普基地30个。我校申报的“河北省湿地生态与保护重点实验室”科学研究类科普基地成功获批。该基地是我校首个部级科研平台。

“河北省湿地生态与保护重点实验室”于2019年由河北省科技厅批复立项建设,2021年通过验收,正式纳入省科技厅学科重点实验室管理序列。该基地以京津冀湿地自然资源为载体,围绕湿地生态系统关键生态过程、湿地生物多样性、湿地生态系统退化机理和生态修复技术三个特色研究方向,以“认识湿地、了解湿地、保护湿地”为主线,集科研、科普、教育、服务于一体,与政府、社区、中小学合作,通过纪录片、科普微视频、科普展览、科普讲座、科技下乡、科技咨询、科普报告会、发放宣传资料、沉浸式体验等形式,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科普活动,成为社会核心价值观教育、国情教育、生态文明教育、科技创新教育、学科实践教育、自然教育的重要载体。

据了解,自然资源部科普基地由自然资源部组织评审并命名,旨在提升自然资源科普服务能力,培育建设国家自然资源科普基地。主要包括科普场馆类、自然资源场景类、科学研究类等三个类别。我校获批的科学研究类基地,属于有条件向社会公众普及自然资源科学知识与方法、展示科技成果、弘扬科学精神的科技创新平台。

近年来,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科普基地能力建设,提升科普服务质量,依托衡水湖湿地自然资源和学校特色学科优势,从科普软硬件着手,内外兼修,持续开展科普活动,创新科普工作,传播科学文化。此次科普基地获批,是对我校湿地生态与保护领域科普工作的高度认可,也进一步完善了地方公共科普服务设施。在未来发展中,我校将以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态度,持续聚焦湿地生态与保护领域,产出创新性科研成果进行科普性转化和宣传,全面普及湿地生态科学知识,浓厚生态环境保护氛围,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力量。

收藏本页〗〖打印本页〗〖关闭本页〗〖返回顶部
 上一篇文章: 第一届衡水湖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召开
 下一篇文章: 矫立军博士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Copyright © 2014 - 2015 衡水学院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邮政编码:053000 联系电话:0318-6908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