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部门简介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办事指南 部门职责 通知公告 学科建设 科研成果 学风建设 研究所 学术交流 联系方式 下载专区
 
衡水学院关于印发《衡水学院2013-2015年学风建设规划》的通知
2013/11/13  作者:  来源:  总浏览:

衡水学院

关于印发《衡水学院2013-2015年学风建设规划》的通知

院政发〔201392

各单位:

《衡水学院2013-2015年学风建设规划》已经2013115日院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自即日起实施。

衡水学院  

2013 117

衡水学院2013-2015年学风建设规划

为培育优良学风,优化育人环境,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增强教师的严谨治学、为人师表和科研诚信观念。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建设目标

以解决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和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构建为目标,力争经过三年左右的时间,使我校学风建设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优良校风得到全面弘扬。

三、总体思路

坚持严格的学风管理治标与深入的学风教育治本相结合,坚持学风建设与教风建设并举,坚持教学改革与德育工作改革并进。以教风带学风,以考风正学风,以管理促学风,以活动倡学风,标本兼治,齐抓共管,积极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四、建设原则

(一)全面性原则。全面加强教风和学风建设,以教风带学风,以学风促教风。

(二)实效性原则。注重弘扬和培育优良学风,注重实效。

(三)参与性原则。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促进教职工积极支持、引导和参与学风建设。

(四)合作性原则。部门之间、学院之间、班级之间密切合作,整体推进,同时把学风建设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结合起来,重在建设,重在养成。

五、工作任务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学校的思想教育工作要以学风建设为切入点,把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同帮助学生解决学习方面的实际问题有机地结合起来,努力解决学生学习动力不足这一影响学风建设的关键问题。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摆正理想与现实、立志成才与社会需要的关系。

(二)加强师风师德建设

进一步弘扬高尚师德,强化教师参与学风建设的主人翁意识,明确教师教书和育人的双重职责,成为学生全面发展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落实教师加强课堂管理、规范教学管理、推进师德建设的相关制度,加强教学过程督导和监控。要求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艺术,形成师生互动、教学相长的良好局面。通过评选“师德标兵”、举办师德事迹报告会、选树优秀教风院系和教研室等,营造浓厚的师德师风建设氛围,引导广大教师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实现教风的新突破,以教风带学风。

(三)加强学风督查工作

除学校教学系统的教学督导检查之外,学生工作系统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督查通报力度。实行辅导员进课堂制度,对班级每天第一堂课的出勤情况和低年级的早晚自习出勤情况进行长效检查,积极听取任课教师对学生学习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对学生上课出勤、课堂纪律、早晚自习等动态反馈和通报。

(四)加强优良学习习惯和文明养成教育

根据一年级到四年级学生心理状况、思想状况、学习状况的差异,实施分层次教育,有针对性、有侧重点地进行基础文明、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对一年级学生,通过专业教育和习惯养成教育,使学生明确专业发展方向和自身学习目标,养成科学健康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对二、三年级学生,加强专业技能训练和创新实践训练,引导学生把主要精力放在学术技能竞赛和科技创新实践中来,打牢专业基础,提升专业水平,为将来的就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对四年级的学生,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体验教育,以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成为具有过硬的专业本领、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较高的道德修养的人。

(五)加强学业和职业生涯规划引导

提升学生自我认识、自我规划水平,明确学习目标、增强学习动力,为营造优良学风打好基础。强化生涯规划的过程引导,创新生涯规划的方式方法,使学生明白“为何来大学”、“来大学该做什么”、“怎么做”等问题,发挥生涯规划促进学生发展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

(六)加强考风考纪教育

以诚信教育为切入点,加强考风考纪宣传,营造“诚实守信光荣,考试作弊可耻”的氛围,教育学生诚信考试,形成平时努力学习、考前认真复习、考试检验真才实学的良好局面。做好考前防范和引导、考中监督和管理、考后关爱和总结。

(七)加强就业考研助推力度

加强就业指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拓宽学生就业途径,广泛开辟就业市场。结合各专业特点,增强学生的创业意识和能力,争取社会资源积极开展创业实践活动。对考研学生,做好调查摸底、宣传动员、思想引导和学习服务、生活关心等工作,通过举办考研咨询会、考研经验交流会等活动,营造良好的考研氛围。此外,建立完善考研激励机制。

(八)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和提高专业技能学习兴趣

大力提倡和鼓励学生开展各项科研活动,加大对学生科研活动的指导,重视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采取重点培养、教师辅导的办法,拓宽学生科研渠道,精心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团队意识的形成。开展学生科研立项和科技文化节等活动,评选和奖励优秀科研成果,提高校园学术水平。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好课外时间进行学习,提高自学能力和专业技能学习兴趣。

(九)加强班级指导教师、辅导员、学长三支队伍建设

进一步加强班级指导教师的指导力度,帮助学生了解专业前景、专业前沿等信息,充实专业内涵,优化专业结构,提升专业素养。对学习能力差、自控能力弱的学生建立预警机制,重点关注、努力帮助他们强化学习意识、树立学习信心。建立辅导员协会,在协会层面上加强学涯规划、课外科技创新等学风建设项目的研讨和交流,促进辅导员的专业化能力提升,加强各学院学风建设工作的共同提升。建立高年级学长做辅导员助理制度,选拔一批学习成绩优秀的高年级学生,配合辅导员开展学风建设,辅助低年级学生日常学习,发挥传、帮、带的作用。

(十)加强 “优良学风班”创建工作

以创建优良学风为核心,全面加强班级集体建设。认真研究和深入挖掘“优良学风班”成长的内部动力和外部要素,总结和凝练出“优良学风班”成长的规律性和典型经验。在全校范围内大力宣传“优良学风班”的先进事迹,积极推广他们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以班风推进学风,促进学生整体素质提高。

六、组织保障

(一)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优良学风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学校成立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学生工作和教学工作的副校长任双组长,学生处、教务处负责人任副组长,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分管教学副院长为小组成员。

(二)加强学风建设责任落实。各单位把学风建设作为重要工作纳入整体工作计划中,各司其责,切实加强学风建设的各项措施的落实,做到形成合力,齐抓共管。教师要坚持教书育人的师德要求,尤其发挥知名教授、学科带头人等在学生学涯规划、专业思想引导中的主导力量。辅导员把学风建设工作作为本职工作的重中之重,落到实处。各班委会、团支部要自觉参与到学风建设中来,将学风建设与班风建设结合起来,与推动全体同学共同进步结合起来。通过明确分工、理顺关系,层层落实责任制,夯实学风建设的组织基础。

(三)完善学风建设考核制度。把在学风建设的成绩作为考核学院、优秀班集体、优秀寝室、优秀学生干部的重要指标。考核结果优秀者给予鼓励和表彰,对严重影响学风建设(如考风考纪、学术规范等)的集体和个人,要进行批评和教育,努力创建积极向上的良好学风和校风。

 

收藏本页〗〖打印本页〗〖关闭本页〗〖返回顶部
 上一篇文章: 衡水学院关于印发《衡水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的通知
 下一篇文章: 衡水学院关于印发《衡水学院优良学风班评选办法》的通知
 
Copyright © 2014 - 2015 衡水学院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邮政编码:053000 联系电话:0318-6908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