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部门简介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办事指南 部门职责 通知公告 学科建设 科研成果 学风建设 研究所 学术交流 联系方式 下载专区
 
陈彦芬2019年度工作总结
2020/02/25  作者:  来源:  总浏览:

2019年个人工作总结

科研处 陈彦芬

2019年,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本着“服务、组织、指导、管理”的职能定位,带领科研处全体同仁较好地履行了各项岗位职责,较圆满地完成了2019年度的各项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科研管理,强化服务职能

1. 组织制定了《衡水学院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横向科研项目管理,提高教师承担横向科研项目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科研服务社会的能力,制定了《衡水学院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院政发〔201933 )。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了《衡水学院科研工作促进教学工作实施办法》(院政发〔201964号)。鼓励教师将科研成果有机地融入教育教学,促进科研和教学良性互动和融合发展。

2.实现了科研经费的一站式报销管理,积极创新服务工作模式。为简化报销程序,按照《衡水学院经费审批暂行规定》(院政发〔201942 号)文件精神,简化了科研经费报销模式,实现了科研经费的一站式报销管理。通过新购置的科研管理系统推进科研信息公开,提高科研工作透明度,及时跟踪国家及省市重大研究计划和研究需求等科研信息,从而,进一步提升科研业绩考核效率与科研工作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二、积极探索多元化评价方式,改革科研业绩评价机制

按照教育部和省市相关业务厅局的相关文件精神,组织调研,向各教学单位征集意见和建议,将应用型科技成果、网络成果与艺术类学科比赛获奖成果等纳入科研任务目标量化考核体系或职称评审科研成果考核体系。增设了政府政策咨询、智库建设、科学普及在新闻媒体及网络上发表引领性文章等成果的认定标准;同时,按照不同学科类型、不同岗位类别,分类制定了科研成果认定范围与评价标准,并对对指导类课题、一般性学术论著等成果在数量上进行了限制,实现以科研成果质量为导向,逐渐探索学术代表作制度,逐渐削弱“点篇数、计件制”的评价引导,重建科学合理的学术生态环境。

三、以学科建设为抓手,努力搭建学科平台

1.组织修订学校“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

根据《衡水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目标要求,组织制定了《衡水学院2018-2020 年学科建设发展规划》(院政发〔201938 号),积极引导构建科学合理的学科体系。

2.加强学科建设工作。为适应学校转型发展需要,打造特色和品牌学科,组织制定了《衡水学院重点学科建设管理办法》(院政发〔201936 号)与《学科带头人/学科方向带头人选拔及管理办法》(院政发〔201937 号)。组织了对现有校级重点学科的考核,同时组织遴选了新一轮校级重点学科及学科带头人、学科方向带头人。

3.积极筹备河北省湿地生态与保护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

“河北省湿地生态与保护重点实验室”被河北省科学技术厅正式列入2019年新建省级学科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目前,已组织制定了《河北省湿地生态与保护重点实验室筹建工作方案》,制定了12项实验室建设管理制度,召开了重点实验室管理委员会会议,明确了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组织结构与主要职能、实验室运行管理,及两年建设期工作计划与保障措施等细则。同时,为实验室的建设与运行管理提供了良好保障。筹备召开了第一届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

四、多措并举,努力提高我校科研项目申报水平,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项目均获历史性突破;横向课题立项数目获历史最高,获各类课题立项经费历史最高。

一是重视研究基础培育工作,积极组织落实我校去年出台文件中的核心期刊论文和科研积分奖励以及高水平科研项目申报基金与立项奖励政策。二是强化基金申请的专家指导,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思想政治教育专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及河北省科技支撑项目的申报,组织校内外专家对项目进行了一对一的写作指导。三是积极组织校内立项人员的经验交流, 2019年组织了以“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为主题的 “博士沙龙”活动,获得立项的博士结合自己的申报经验对基金申报书的撰写做了系统而详尽的讲解。四是积极引导应用型科学研究,提升服务地方发展效能。在科研业绩考核与职称评审条件中,鼓励大家围绕国家和地方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从事应用型科学研究,从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五是积极推进学术道德建设。积极健全和完善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4月份组织举办了主题为“坚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提高学术水平”的学术道德建设月活动,5月份组织召开学术委员会审议并通过《衡水学院2018-2020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充分发挥了学术委员会作为学校最高学术机构的职能。

2019年我校组织立项各类纵向课题218项,并获横向课题15项。其中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各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科学普及专项项目3项。共获得各级科研项目合同经费557.1784万元,其中横向课题经费452.68万元,比去年多出449.97万元。

2019年共组织结项各类纵向课题106项,结项率达到了77.26%;横向课题2项,结项率达到了42.19%;校级课题结项32项,结项率达到了74.74%

五、积极组织开展科普活动和学术交流活动

与河北省社科联、市社科联举办了以“礼赞新中国 唱响主旋律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要内容的2019年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以“民生话题‘面对面’”作为主题,围绕“消防、酵素、转基因、国民营养、湿地、摄影、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与安享生活的相关内容展开。

2019年我校邀请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专家、学者共举办各类学术报告近70场次。开阔了我校师生的学术视野,浓厚了我校学术氛围。

六、认真组织开展其他相关工作

包括组织课题申报、中期管理、结项和经费管理工作;“三区”科技人才选派工作和专家征集工作我校4个新增专业硕士授权点进行2018-2020年建设发展规划工作;配合人事处完成了2019年职称评审工作等。

收藏本页〗〖打印本页〗〖关闭本页〗〖返回顶部
 上一篇文章: 科研处2019年度工作总结
 下一篇文章: 马惠钦2019年度工作总结
 
Copyright © 2014 - 2015 衡水学院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邮政编码:053000 联系电话:0318-6908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