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部门简介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办事指南 部门职责 通知公告 学科建设 科研成果 学风建设 研究所 学术交流 联系方式 下载专区
 
衡水学院办公室关于印发《衡水学院2014年教风学风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4/03/20  作者:  来源:  总浏览:

办字20148

衡水学院办公室

关于印发《衡水学院2014年教风学风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单位:

   《衡水学院2014年教风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学校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衡水学院2014年教风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2014 317

衡水学院办公室                               2014 3 17

(共印13份)

衡水学院2014年教风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教风建设和学风建设是学校基本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根据学校整体部署,现就2014年教风学风建设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契机,齐抓共管、标本兼治、集中力量、扎实有效地搞好教风学风建设。着力解决教风、学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全校师生员工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形成教师敬业树人、学生勤学力行的良好氛围。

努力做到“两个更加、五个明显”,即:全员育人的意识更加增强,全体教师的治学态度更加严谨;全体学生的学习态度明显转变,纪律意识明显增强,学习氛围明显改善,学习成绩明显进步,综合素质明显提高。

二、工作机制

建立教风与学风建设联动机制,形成教风与学风建设的基本框架、长效机制,促进良好教风、学风和校风的形成,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将教风学风建设重心下移,以二级学院为主,形成学校检查监督、二级学院具体实施、学生自我管理的三级管理模式,明确职责,形成合力。

三、组织领导

(一)成立校级教风学风建设领导小组

 长:李奎良 王守忠

副组长:石巴丰、刘逸鹏、郭立志、邢少英、王金生、宋根壮、宋庆喜

 员:学生处、教务处、团委、宣传部、科研处、招生就业处、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实践教学管理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后勤处、保卫处、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和二级学院党政一把手

办公室设在学生处和教务处。

(二)成立院级教风学风建设工作小组

长:各二级学院党政一把手

副组长: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分管教学工作领导

员:学工办主任、教学办主任、教研室主任、辅导员、班级指导教师、学生组织主要干部

四、工作措施

以塑造师德师风、规范教学行为、提高课堂质量为重点,强化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意识、规范意识和质量意识。以改进课堂学习、加强课外学习、严肃考风考纪为重点,教育、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严格学习要求。

(一)职能部门主要任务

1.教务处

1)狠抓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建设,推进学校教学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

2)加强学生学业过程管理。

3)严格执行学业预警制度。

4)严格执行教学规程和教学事故认定制度。

5)召开教师座谈会,鼓励教师为学校的学风建设献计献策。

6)开展师生评学评教活动。

7)配合期末考试,开展考风考纪教育。

8)组织“我的教学案例”征文活动。

9)组织教学基本功大赛。

10)组织“说专业”、“说课”活动。

11)组织教研活动记录展览和优秀教案展评。

12)组织“网络教学课程”评优活动。

13)组织“教学管理制度”学习活动。

2.学生处

1)完善优良学风制度建设,建立“布置、督促、检查、反馈”的工作机制。

2)组织协调全校学风督查整顿活动,组织抽查、考核各学院督查活动情况。

3)设学风建设专栏对督查情况进行张贴通报。

4)对学生扰乱课堂秩序、考试作弊及其他违纪情况本着“从严、从快、从重”的精神认真处理。

5)健全评奖评优机制,组织开展优良学风班创建活动。

6)加大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力度,督促考核《衡水学院辅导员日常工作规范二十条》执行情况。

7)启动班级指导教师、辅导员听课制度。

8)启动学生晚自习制度。

9)组织迎接评估学生动员大会,印发评估学习材料。

10)开展文明养成教育“六进”专项活动(进校园、进教室、进食堂、进宿舍、进网络、进图书馆)。

11)组织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12)组织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

13)开展衡水学院学风建设课题项目研究,将先进单位的经验材料汇编成册,探索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3.团委

1)通过申报项目等形式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

2)举办大学生艺术节及各项专业技能等系列活动,开展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演讲比赛等活动。

3)支持和鼓励学生参加由省级以上的各种学科技能竞赛活动。

4)设立不文明现象曝光专栏,对校园不文明现象进行监督。

5)组织学生干部对早操、自习等检查统计通报。

6)组织形式多样的学生迎接评估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学校评建工作中的表率作用。

7)组织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社团活动。

8)组建“优秀大学生报告团”、“校园之星报告团”等,充分发挥典型引路的榜样作用。

4.宣传部

1)利用校报、网络、广播、橱窗等宣传载体全方位、多层次地宣传动员。

2)协调人事处健全师德考评制度,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聘用和奖惩的重要内容,试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3)组织开展师德师风教育系列活动。开展“感动衡院师德人物”评选活动。

4)在校园内主要学习、生活场所树立文明标示牌,同时营造师生文明的网络环境。

5)大力宣传教风学风建设活动涌现出的先进典型。

5.后勤处

1提高管理人员和后勤服务人员的主动服务意识,切实解决师生学习生活的实际问题。

2完善学生报修渠道,加强过程监督,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3组织宿舍文化节活动。

4开展文明宿舍评选活动。

5为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做好基础保障。

6.招生就业处

1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就业成才发展规划指导。

2)协助组织学生专业技能展示活动。

3)组织优秀毕业生报告。

4)开展企业人士职业生涯规划指导。

7.教学质量监控中心、督导组

1)深入课堂听课,较全面、客观的掌握教学秩序情况,并提出建议。

2)严格执行领导听课制度、教学督导和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制度。

3)加强教学过程性监督管理。

4)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5)做好期末试卷的抽查工作,以抽查试卷促进教师教学行为的规范、良好教风的形成。

6)加大学风督查活动力度。

8.实践教学管理中心

1)实验教学各环节的管理。

2)实验室文化建设。

3)毕业论文(设计)各环节的管理。

9.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1)做好多媒体教室的管理。

2)加强数字化校园建设。

3)建设好校园网站,服务于全校教学、科研和管理。

10.保卫处

1宿舍安全与文明行为联查。

2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

3开展违规用电集中整治活动,消除宿舍安全隐患。

11.科研处

1)师生学术道德规范教育活动。

2)组织开展名师导航促学风活动。通过开展学术讲座、教授论坛等一系列活动,以名师引路,进一步巩固学生专业知识,激发对知识的浓厚兴趣。

12.图书馆

1)树立为师生服务的工作理念,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2)开展文明育人活动。

(二)各学院主要任务

1.召开教风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制定实施方案,部署本学院教风学风建设工作,明确人员职责。

2.成立二级学院教风学风督查工作小组。安排人员对各班级上课情况(主要是学生上课迟到、早退、旷课情况、课堂纪律)、早操、自习情况、带食品进教室等进行逐一检查,并通报处理。在学院办公区域的醒目位置设置教风学风督查通报专栏。

3.组织开展教师、学生座谈会,就加强“教风和学风建设”活动,拟定提纲,围绕教风的深刻内涵、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义、教师个人对教风的认识、进一步改进教风的设想等问题;围绕学风的深刻内涵、加强学风建设的意义、学生对学风的认识,进一步改进学风的设想等问题进行研讨交流。

4.严抓到课率,从抓学生不迟到、不早退,准时上、下课开始,督促学生到课。做好班级上课、晚自习出勤考核工作,并做好考勤登记统计工作,每周定期公布出勤情况。

5.严抓考风考纪建设,加强诚信教育,逐步纠正目前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的考场违纪、考试舞弊的不良风气。

6.各教研室制订教研活动计划,有计划的开展公开课、示范课活动,不断推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改革,提高课堂教学对学生的吸引力。

7.任课教师授课严格课堂纪律。教师不仅要自己带头遵守课堂纪律,同时要严格要求学生。对学生到课情况认真考勤,禁止学生在课堂上有影响课堂秩序的行为。

8.要求任课教师授课从严要求学生,认真把好上课关、辅导关、作业关、考试关和成绩关,提高日常测验、出勤率、作业在总成绩中的比例,严格遵守教学纪律和教学规范。

9.要求任课教师授课加强与学生的联系,解决学生在学习方面所遇到的困难,要经常辅导,深入了解学生对所教内容的掌握状况。

10.学院领导、辅导员、班级指导教师进班级听课,了解课堂状况。

11.经常深入学生,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确定重点班级、重点课堂、重点学生和重点问题,逐一分析原因(沉迷网游、社会工作多、学习能力差、自我控制力差、家庭经济困难、情感原因、突发事件等),实行预警制度,开展行之有效的思想教育工作。

12.开展专业前景教育,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把学生的主要精力引导到学习中来。

13.实行选拔干部、评奖学金、推优入党、发展党员、毕业就业等与学风和学习成绩挂钩的政策导向,使各项政策成为学风建设的推动力。

14.开展优良学风班创建活动。

15.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加强对晚归、不归、不按时就寝、通宵上网等情况的检查和管理。开展文明宿舍评选活动。

16.根据专业特点开展丰富多彩、具有特色的教风学风建设活动,如:学习经验交流会、学术讲座等,打造至少一个教风学风建设品牌活动。

17.组织全体同学参加迎评促建学生培训活动,确保做到人人参与,培训内容入脑、入心。

18.考核任课教师、辅导员、班级指导教师在教风学风建设中的履职情况,对履职不力的,将对其提出批评教育或本学院通报批评;因工作失职造成不良后果的,按照学校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19.做好教风学风建设活动资料(文字、图片、视频等)的收集、整理、存档及总结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各有关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教风学风建设,加强协调联动,狠抓工作落实,务求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切忌做表面文章和形式主义。

(二)教务处、学生处作为主抓教风学风建设的职能部门要做好教育活动的方案设计,落实教风学风建设部署、检查、指导和服务工作,积极探索并逐步形成我校教风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要建立教风学风建设激励机制,及时表彰奖励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三)各学院要把教风学风建设教育活动纳入本院工作的重要日程,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管,要制定本院教风学风建设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辅导员、班级指导教师要全程参与并指导班级的教育活动,发动广大学生投入到各个环节的教育活动。

(四)教风学风建设将作为我校一项长期任务,要围绕“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三育人”原则,建立教风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和全员共建机制,做到教风学风建设人人抓、时时抓、事事抓,常抓不懈,推动尊师爱生、严谨求实、进取奉献的校风养成。

收藏本页〗〖打印本页〗〖关闭本页〗〖返回顶部
 上一篇文章: 关于上网公布学风建设“三落实、三公开”有关材料的通知
 下一篇文章: 衡水学院关于印发《衡水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的通知
 
Copyright © 2014 - 2015 衡水学院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邮政编码:053000 联系电话:0318-6908515